close

“我們傢的黃山”植被很薄,除瞭底部的山坡上植被比較厚,生長著茂密的樹木,山脊上都是裸露的石頭。奇妙的是這些石頭的排列都好像用耙耙過似的,一縷縷,一行行,留著深深的耙齒痕跡。而在一條的石頭路上則明顯地有幾個牛的腳印。試想,如果不是金牛金耙,哪有這麼重的重量能夠在石頭上留下耙齒的痕跡和牛的腳印呢?

○古樹 ○古井 ○老宅

“耙”這種農具,現在的人已經見不到瞭。耙和犁,都屬於大型農具。犁是翻地用的。如何把翻過來的泥垡塊破碎開,就得用耙。耙由耙框耙齒兩部分組成。耙框由四根木料組成。長方形,長約兩米,寬約六七十厘米。做耙一般都用檀樹或榆樹,木質堅硬而沉重。每根木料大約足球那麼粗,截面呈扁圓形。在兩根長木料上裝有許多耙齒,耙齒也是用質地堅硬的木料做成,形如匕首,長約四五寸,用榫頭鉚在耙的兩根長框上。用時,用牛拖。耙齒朝下,耙田人斜著身子,兩腳一前一後踩在耙框上,站在耙上,增加耙的壓力,以便更有效地把泥垡塊劃碎。耙田人威風凜凜站在耙上,駕馭著牛在白浪飄飄的水田裡轉,一邊仰起脖子放開嗓門唱山歌,那份快樂和得意!真讓人難忘!

次年他給gps車輛監控系統我來電話說,馬上又準備再回祖國大陸。要我介紹介紹大陸最值得一去的旅遊勝地。我當然向他首推黃山。

從巢縣向北24公裡有個柘皋,那也是個迄今近三千年的古鎮。記得小時候去柘皋,但見那鋪在街面上的青石條被獨輪車磨出的車轍足足有一寸多深!其年代之久遠可以想見,隻可惜現在都蕩然無存瞭——可惜瞭那些青石條啊!那才是悠久歷史的見證哩!



“那是那是。”他說。“不過,我們傢的黃山也不錯呀,否則也不至於引起我如此這般的混淆!你說是吧?”

從柘皋再向北走12公裡,就到我的祖籍地蘇傢灣瞭。“我們傢的黃山”就蜿蜒在蘇傢灣的東邊,蘇傢灣則偎依在我們傢的黃山的腳下。

他在電話裡說:“我們小時候怎麼沒聽說過呢?”

古神庵那裡也有個山洞,山洞的上方矗立著兩塊高而尖的石頭正好是龍角。這一來龍頭理所當然就在古神庵。那山洞自然就是龍嘴瞭。

寫我們傢的黃山為什麼花這麼多文字介紹“耙”?因為你隻有知道瞭耙,才能明白“金牯牛金耙落在黃山腳下”這句民謠是怎樣產生的。

世界聞名的那個黃山在皖南,我們傢的那個黃山在皖中。

沒想到他依舊操著道地的鄉音居然說:“黃山?不就是我們傢的那個黃山嗎?”

“金牯牛金耙,落在黃山腳下,誰能得到,買動天下。”這是流傳在傢鄉的一首民謠。

蘇、郎、尹三姓中的名人和非名人大有人在,沒聽說有誰站出來阻止。不服氣是肯定的,所以在後來沒多久,黃山廟居然重新修建起來,規模比原來的小,但畢竟又站起來瞭。最近聽說黃山廟再次重建瞭,領頭的就是我小學的兩位同學。古神庵在山之深處,1951年春天,我還去遊覽過,保存尚好。後來就不知道瞭。

安徽有個巢湖,巢湖邊上有個巢縣。巢縣可是座古老的縣城,有文字可考的歷史,至少三千年。楚霸王項羽的首席政治秘書,被尊稱亞父,在鴻門宴上多次示意項羽殺掉劉邦的范增就是我們巢縣人。

上世紀50年代艾青在《人民文學》發表長篇抒情詩《雙尖山》,一開頭就直抒胸臆:“親愛的雙尖山,你是我的搖籃,早晨你看著我起身,晚上你看著我睡眠。”就詩句而言,這幾句隻能說是平平,但我卻過目不忘。我深信就是因為它極其準確地反映瞭“我們傢的黃山”和我的親近關系。

上世紀80年代,同鄉老宋從臺灣回到闊別近三十年的故鄉,在傢鄉打聽到我的電gps定位管理系統|gps定位管理系統推薦話,從此我們就有瞭聯系。

按照傢鄉的方言,這裡的“我們傢”的“傢”就是傢鄉的意思,他所說“我們傢的黃山”指的就是蜿蜒逶迤在我祖籍地蘇傢灣身邊的那個黃山。我不禁哈哈大笑,告訴他彼黃山非此黃山。並且把彼黃山秀美的風光向他渲染瞭一番。

巢湖也有“黃山”



我們那裡還有民謠說:“黃山三百六十凹,凹凹有人傢,無傢不成凹,無凹沒有傢。”

這裡的“三百六十”是不確定數詞,表示很多的意思。到現在我也不知道我們傢的黃山范圍究竟多大,山裡有多少凹。山多凹就多是肯定的。是不是凹凹有人傢?那倒未必?不過就沿山邊的情況而言,這四句倒是名不虛傳。從北向南數,口頭陳、山戴傢、西傢蕻、古山趙、山凹子、山裡許、山王傢……所有這些村莊都在山凹子裡。

讀小學的時候,離我就讀的小學不遠有個村莊叫塗傢凹。其實這塗傢凹隻住著一戶姓塗的人傢。塗傢有個孩子和我同學,我去過他傢。越過一條山澗,拾級而上,在竹樹環繞間有一小塊平地,那裡坐落著兩棟兩廂的一個小院落,那就是他的傢。那時我已經讀過《三國演義》,我總覺得諸葛亮當年隱居臥龍崗的居所就應該是塗傢那個樣子。

其實不僅塗傢凹,所有這些分佈在黃山沿山凹裡的村莊都各有妙處,用千姿百態、各具特色八個字來形容決不為過。小橋流水,懸泉飛瀑,粉墻黛瓦,綠樹掩映,柴扉虛掩,雞犬相聞,紅杏出墻,桃花流水,山花爛漫,百鳥和鳴,水聲潺潺……所有在古典詩文中描繪的山村野趣,清麗風光,在這些小山村都應有盡有。我常常想,沒有到過這些山村,是無法體味我國古典詩文的韻味的。

以上列舉的都是山沿的村莊。山裡還有那些山凹,我不知道山裡面的人說的都是桐城話gps車隊監控系統,我們山外人聽不懂。山外人稱他們黃山蠻子,簡稱山蠻子。估計這些山蠻子都是從桐城那邊遷居過來的。那時候沒有現在的土地管理,山裡面沒人煙的地方,誰都可以在那裡開荒種地,建宅卜居。為什麼桐城人往這裡遷居?但我想這多少也說明這裡的風水好吧!



我們傢的黃山自然也有寺廟。我所知道的,有龍王寺、古神庵和黃山廟。龍王寺在北,古神庵在南,相去約四十華裡。龍王寺有個山洞,像張開的大嘴巴,人站在嘴巴裡舉起手臂都接觸不到上顎,“喉管”很幽深,據說從這裡鉆進去,可以一直走到古神庵,是不是真的,沒人探過險。姑妄言之姑妄聽之吧。

我也說:那是那是。

打我記事的時候,龍王寺已經名存實亡,成瞭當地唯一的一座正規的小學。黃山廟是蘇、郎、尹三姓的傢廟。年年正月十五廟會,蘇、郎、尹三大傢族,自有領頭人率領三姓人丁,去那裡朝山進香。1947年,內戰時期,國民黨軍171師駐紮魯傢大橋,要在那裡修工事,便拆除黃山廟,用所拆除的磚石木料做修建工事之用。

我說這有什麼奇怪?我們小時候沒聽說的多著哪!那時候聽說過“旅遊”嗎,聽說過“電視機”“數碼相機”“彩色打印機”嗎?所有這些都沒聽說過,沒聽說黃山也就不奇怪瞭。

我們傢的黃山除瞭上述三座廟,還有仙人洞、石鏡子、觀音洞、日照泉、聽松亭等名勝,這裡就不說瞭。倒是那三座廟,我還有不少與之相關記憶,覺得還有點意思。這些隻好留待以後再說瞭。

○巢湖的黃山一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xruyc14419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